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相機進化史


整理書房的儲物櫃時
翻出一堆以前用的相機
正好趁著入手了第一台DSLR
就簡述一下我的像機演進史

再之前的相機有些丟了  有些留在台灣
有機會再補足
以前的相機都是老爸買的
其實他也是一個很愛亂買的人....

先介紹我印象中  我第一台自己買的相機
Canon Sure Shot ACE
距今應該有20年吧


35mm 的定焦傻瓜相機
當年也不便宜喔....
那時相機的淘汰率沒現在這麼快


有日期打印機背,  Made in Japan喔


那時已經有低姿態取景的概念了
這在當年是很特別的設計
和現在的翻轉螢幕一樣好用
可以透過上面的反射式觀景窗取景
還有遙控自拍器
全是最先進的配備呀



後來進化到了單眼相機了
這台是在香港彌敦道買的

我還記得本來是要買Canon EOS 忘了哪一型號
這間相機行開了一個很漂亮的價錢
就決定買了, 然後老闆叫人去拿貨
就在等的時候,老闆開始鼓吹這台Minolta
我就一步一步掉進這老套的陷阱
最後也忘了多少錢買了這台回來
不過  雖然是單眼
我一直是用AUTO模式  還是當傻瓜相機在用啦....



說實話,這還是一台好相機的,
搭有35mm~70mm  f3.5~4.5的變焦鏡
自動對焦
機身和鏡頭都是Made in Japan
這台服役期應該是從1996年左右開始的
記得是第一次帶Stephanie去香港時買的
她那時3歲吧

一直用到 2002 買了Fuji的數位相機後

Minolta Alpha 3xi
不知道後來 sony 買下Minolta後用它的技術推出的Alpha DSLR 系列
和這台是不是有關係呢??


中間插花一下
開始進入數位年代了
第一台流行的  我還記得 是CASIO 的一台有翻轉式液晶螢幕
型號忘了  那時公司有一台  非常耗電

移民前  我因為要先單身過來先熟悉環境
就也買了一台數位相機
想說方便透過 email 給台灣的家人看

就是這台Olympus C-400




也是made in Japan

只有 640 x 480 的畫素
但在當年 1997 已經算新的了

但使用機會幾乎為0
因為實在是不清楚

但也好歹堂堂進入數位世紀啦..

這對我這種骨灰級的 3 C 玩家可是很重要的喔
從這時也感到數位相機的淘汰率飛快......
幾個月就有更多功能 更高化素的相機上市



在數位化與底片時代平行接軌的這一段
後來覺得單眼太大  太佔體積了
又想要買台小傻瓜

這時最新的是 Kodak 推出的 APS ( Advanced Picture System) 先進攝影系統

 

底片是用一個卡匣, 可以隨時退出 換另一個
就是如果24張拍了一半還沒拍完
相機要借給其他人用
可以先將自己的底片退出
然後以後再裝回繼續拍

底片卡匣底部有顯示
未使用, 已使用 , 已沖洗 的底片狀態
避免裝錯



不過這也只是底片機最後的曇花一現

完全無法抵擋全面數位的衝擊


不過這台Canon Elph 2
的外觀設計真的很棒
全不鏽鋼機身  外型輕巧
23mm ~ 46mm 兩倍變焦

後來Canon初期的數位相機也都還沿用了這個機身



這台我的第一台實用型數位相機 
FUJI FinePix F601Z
2002 夏天開始服役

全不鏽鋼直立式機身
Made in Japan

最高到6百萬畫素
可以拍攝VGA短片
也有 M 手動模式可以調光圈 快門速度
說實話  這個規格到現在我都還覺得不會太差



但是有些落伍的地方了

2吋不到的螢幕....
記憶卡是用非主流的 SM 卡 ( Smart Media)
現在早已退出市場了 

而且  電池壽命也到了  沒辦法多拍幾張了
買電池的價錢
差不多可以買台低階的新相機了

只好於 2009 年 退下舞台
退居第二線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這台相機
畫質真的不錯
陪我遠征 巴黎  東京....

但是應該再出場的機會不多了.....




2009 年 夏天
在 Edmonton 出差時 可以省7%的 PST 省銷售税
所以決定購買了

當時在購買前也做了不少功課
在這台Samsung WB550 和 Panasonic Lx3 之間選擇

最後選這台是因為 24mm 的大廣角
和10倍光學變焦



這也是第一次買非日系相機

而且 Made in China.....

不知道是不是有點先入為主
總覺得這台的顏色和銳利度
比上台FUJI 還有點不如



不過 還算是旅遊時的好選擇啦
因為那大廣角真的還蠻好用的

現在反正就隨便操這台啦

為記錄部落格
煮飯時滿手油 或是 麵團時
隨手抓起這台來拍  也不太心痛

所以這台還是現役中喔

另外還有一台來亂的



Sony Bloggie MHS-PM5

翻轉式鏡頭
可以拍HD的影片
體積超小



但是  鏡頭小
低亮度就無能為力了
而且焦段小

沒有近拍功能
對我想要隨身攜帶
紀錄美食的想法大打折扣....

算了   也讓它繼續服役吧
當作支援影片拍攝的後援部隊



最後
當然是 主力部隊
Nikon D60

剛剛開始服役
還在熟悉中......


發現一個有趣的網站
http://www.digicamhistory.com/Index.html

也是有相機的發展史

看看你用過哪些?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