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免揉麵包



其實我對一切關於吃的事物都很有興趣

不管是出去吃還是自己做
中式  西式  主菜  甜點......

當然也包含麵包啦
但是好像都還沒有 真的開始做一次麵包
因為  看到的食譜  好像都不是太簡單
要揉  要打  要發酵....

沒有適當的設備之前  還是不要貿然嘗試吧

但是 
發現了一個大受好評的簡單麵包做法

免揉麵包 No-Knead Bread

看起來超簡單
只要把麵粉 酵母 水  鹽  混合
然後就交給時間去搞定了

要發酵長達18小時

蓋上保鮮膜  放在室溫就行了
我星期五晚上8點準備好


星期六的下午兩點
麵團已經漲大到兩倍大 表面還有很多小氣孔


分成兩團  三等份對折兩次後整成型


表面再灑些麵粉後  蓋上保鮮膜和濕布  再發酵第二次
這次只要2 小時

 
準備完成啦  該進爐烤了


原創是用鑄鐵鍋  就是那貴森森的法國牌子
網上也有網友試用耐熱康寧鍋也成功了
所以就繼續用我的平民版設備吧

唯一差異是  鑄鐵鍋在放進麵團前已經先預熱到 230C
康寧鍋聽說不要空燒
所以沒預熱
直接放進麵團  蓋上蓋子後進烤箱


25 分鐘後 ...
看起來有那個樣子囉
打開蓋子  用上火烤  讓它上色


出爐啦

輕敲表皮  很酥脆的聲音
但是看其他網友的照片
表面都有自然開裂
但我的沒有??


斷面秀..

看起來還不錯吧

吃起來呢

和我想的有些差異....
裡面的組織口感好像太濕軟了
有點像......  糯米糕?? 
不會形容啦
但是也不錯

可是好像少了一些麵包的麥香

但是基本來說  以這麼簡單的做法
有這樣的成品
我算是很滿意啦 





標籤:

2 個意見:

2011年4月4日 中午12:29 , Anonymous 漂亮巫婆媽 提到...

哈哈! 你終於找到一個麵包的"入口"(entrance)了
還在想你打算甚麼時候開始呢!
免揉麵包在我開始做麵包時做過一次 經驗跟你的一樣  外表看起來還不錯  但是裡面沒熟透  所以有點濕濕軟軟的
原因是康寧鍋不能預熱  麵包在前8分鐘開始與熱接觸 酵母在這段時間做最後的膨脹到定型  後面的時間就是熟成的過程 康寧鍋要熱透大概就花了20分鐘  所以會有你說的情形
如果免揉是可行的  也不會有這麼多人浸淫在做麵包的世界!
[版主回覆04/05/2011 11:11:05]喔   原來如此
受教了
真是獲益匪淺...

另外   如果我用一樣的免揉麵團
但是不是放康寧鍋
是成型成長條  放烤盤上做棍子麵包
應該可以嗎?
什麼時候該噴水呢?
還是就放一杯水在烤箱?
我想  如果這樣裡面應該比較容易熟吧...

 
2011年4月6日 凌晨1:06 , Anonymous 漂亮巫婆媽 提到...

你可以試試看它的效果!  因我只做過一次免揉就放棄了!  也許你可以另闢蹊徑!
做麵包的樂趣就是每次的結果都會意想不到  而最終你會得出一個結論就是
溫度 濕度 酵母 時間 整形等因素  當然心情的因素也不可少!  還有... 還有努力不懈的精神!
祝你玩得愉快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